日常繁忙,不定时会掉落更新。
吃的cp请见合集标题~
每条评论都有看到,感谢大家!
以及所有汉化内容都不可以转载,十分抱歉!
今年也要一飞冲天呀www

【黑虹】《复当年》长评

送给 @藏七 大佬的生日礼物,祝她生日快乐w

很抱歉只是一个简陋的礼物QAQ

《复当年》链接


==================


说实话,我自己写的唯二比较满意的两篇黑虹文《采茶纪》、《竹之花》灵感或多或少都源于这篇《复当年》。截止到今日,这篇文我因为爱不释手看了不下五遍,顺带再瞅了眼当时的评论,可以说如果没有它,我大概也不会开始写黑虹吧。


 


 


阿藏作为带我入黑虹坑的太太,行文风格大气,景物情感描写细腻一直是她最吸引我的优点,这篇文则很好的体现出这些,并且别出心裁的第一人称,很容易把读者带入她所营造的世界里去,这也间接导致我喜欢开第一视角捅刀子。


开头寥寥几笔就刻画出墨臻和墨烈清幽平静的山居生活以及两人深厚的父子情谊。墨臻会特意给他买他喜欢的零嘴糕点,见他无聊便想带他下山,见他欢欣也会随他一同喜悦,纵使他忘了端那扰人的乌鸦老巢,也只是轻轻摇头,竟连半句怨言也无。


我想不管有没有失去记忆,墨臻永远都会是最爱自己儿子的好父亲吧,毕竟人性又岂是区区失忆就能轻易改变的呢。


 




 


故事随着墨臻的思绪娓娓道来。因失去记忆而半路出家的铁匠不擅造斧,却擅铸剑的现实隐隐勾起他对武林的向往,然而实在忆不起什么的他只得作罢。如果武林最强的两个人没有在龙栖峰上决斗的话,他也许会一直做个勉强维持生计的铁匠,只是天道从来都是无常的。


江湖人士一窝蜂的涌去观战,而墨臻却丝毫提不起兴趣,只想戳两条鱼将就着做个汤喝的他来到溪边却遇到了他身受重伤尚留有一口气的儿子。明明一向对他人生死无动于衷的墨臻竟心生不安,将他捡回了家,想来也是血脉亲情的冥冥感应。


墨烈身上虽狰狞却故意偏离要害的伤口同时透露出长虹剑毁的讯息和他与长虹剑主洛虹之间不可言说的关系。


家暴了家暴了,但最后少侠果然还是手下留情,没有置他于死地。


朦胧暧昧、勾起人无限遐想的情愫,最是美好。


墨烈战败,落下悬崖而致头部重创,与墨臻一同失忆。这段剧情使我会心一笑,想着真不愧是亲父子,连得的病症都是一模一样。


虎家父子同病相怜,虽一开始尚存戒备,但好在并无敌意。日子久了,两人渐渐开始把对方当做亲人看待。


 


 


这日,墨烈终于下山打算随着墨臻入铺干活,却被半路杀出的朔月硬生生拖去当做赏花时的护卫,这恰为墨臻与洛虹独处创造了条件。


洛虹的出现是全文最大的转折点,他如一把钥匙,接连揭开虎家父子的前尘往事。


墨臻对着“长虹剑主”的名讳一直有种没来由的厌恶,一半大约是眼前的长虹剑主伤了他爱子,使他心有不平,连带着对洛虹的语气也多有冒犯。另一半便是他与前代长虹剑主洛飞白不可不说的过往。


因要修补长虹剑,在墨臻不由自主握上剑柄的那一刻,一切记忆冲破束缚,回归本源。意难平的他在好好折腾了一顿洛虹之后(少侠真惨),还是口嫌体正直的询问了洛飞白的情况。未曾料到洛飞白天真如故,还打算邀他一同饮酒。


 


 


往事似书卷一般被翻开,七年前的墨臻以一对七,最终被洛飞白用他未见过的长虹剑法最后一式击败坠入龙栖峰深渊。跨越七年的人事重合,现今的墨烈与洛虹一如其父,连胜负都是相同的。七年前的墨臻与洛飞白是已相识四载的挚友,洛飞白于桃花树下练剑时,墨臻只得在一旁独自饮酒,嘴上说着不爱赏花的他其实是因为更喜欢“赏人”吧,眼神可是从头到尾对着那人没有偏离分毫,啧啧~


酒不醉人人自醉。墨臻趁着酒劲靠过去与洛飞白相吻,而洛飞白竟默默接受了,并没有丝毫反抗。这段感情显然是两厢情愿的,使我不禁感叹起父辈们独有的浪漫与不羁的青春年华。


 


 


思绪拉回现今,墨臻终于同意再见洛飞白一面,只是需他自行前来。愚钝如我,在看了不知几次后,才明白洛虹那句“我想……”的含义,大约为的是和墨烈的亲事吧,墨臻当时不欲多管的回答为下文作了铺垫,也算是冥冥之中皆有定局了。


墨烈在归途中巧遇洛虹。见故人,使得记忆也随之恢复,这对神思清明的父子终于得以相认。虽然感伤的情绪在团圆之喜下很快消磨殆尽,只是墨烈要娶洛虹的请求旋即又点起墨臻心中的怒气。


儿大不由人的父亲拗不过墨烈的决意,提出要比试一场。他自诩武功盖世,是不会输的,可终究还是抵不过岁月蹉跎,终究还是年华老去,终究还是败在自己儿子的手下。


儿媳妇有了,顺带着捣了恼人的乌鸦老巢,这等两全其美的好事,又有什么可惋惜的呢。有些事,并不是胜了才是好的。


七日后,洛虹来取回长虹剑,紧随而来的还有其老爹洛飞白,在院外矜持了七天的他终于因墨臻的决定跨出了最后一步,两位相识近三十年的老爹总算得了个完满的终局。


真好啊,他们真好。文末浅浅数语就描绘出两人从未断裂的情愫,让人感慨万千,使我这个不萌上代黑白,已是铁石心肠的老阿姨也有了一丝的动容,果然没有什么比有情人终成眷属的结局更美好了,刀子什么的都是邪道啊邪道。


最后感谢阿藏太太给我们带来这么好的作品,也希望她能继续给我们带来更多的作品!我永远爱她QAQ


 =============================


 


碎碎念:


写到这里,感觉自己就只是没头没脑的打了一大段剧情梗概+阅读理解,根本就不算什么长评了嘛!唉第一次写长评多有不足之处,失败失败。其实我还是比较抗拒写长评的,一是自己的理解水平能力着实有限,别人一眼就能看出来的东西,我愣是要翻来覆去的看好几遍才能懂,二是我很担心自己所理解的会与作者的本意相违背,这实在是一件很尴尬的事情,所以一直不敢轻易写。虽然说写长评是最容易GD到文手的方式来着2333我果然还是太怂了,你们可不要学我啊o(* ̄3 ̄)o


同时希望你们都能通过各种方式GD到自己喜欢的太太!



评论(1)
热度(2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木彩華 | Powered by LOFTER